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中心简介

我国于1999年进入老年社会,今后三、四十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与规模均居世界各国之冠。根据联合国人口司2019年发布的中方案最新人口预测,我国65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8.9%快速增加到2030年的16.9%和2050年的26.1%,分别等于2010年的1.9倍和2.9倍。按中死亡率预测,我国80岁及以上高龄人数将从2010年的1200万左右增加到2050年的1.14亿。显然,人口老龄化及伴随的老年人口高龄化是我国21世纪上半叶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

家庭与老龄健康密切相关,家庭对实现健康老龄化至关重要,任何社会组织无法取代它的作用。我国具有几千年的尊老爱幼家庭养老优良文化传统,探讨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老龄化健康理论与实践模式,总结和揭示老年人既健康又长寿的奥秘,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文化传统,实现家庭与社会对老人照料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老人在家庭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与生命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

为了适应我国现实社会的迫切需要,北京大学充分利用其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在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方面人才济济的优势,由曾毅教授协调组织,于2001年5月成立了跨系、所的“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旨在推动我国老龄健康与家庭的研究、学术交流、人员培训和社会实践,为我国进入老年型人口国家行列之后的社会、经济、家庭及个人的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与生命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适应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和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重大需求,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全体教员大会讨论原则通过、院领导具体审查、修改与批准章程等程序,以及北京大学正式批准,成立于2001年的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于2010年元月1日起正式扩建为隶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Center for Healthy Aging and Development Studies (CHADS))”。本中心名称中的健康老龄(Healthy Aging)指“健康老龄化”,即在国家、社区、个人家庭和生物医学等跨学科多层面研究如何使不可避免的人口老龄化健康地和谐均衡发展,不但包括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健康和社会参与,也包括与健康老龄相关的生育、生命质量、死亡、迁移、劳力资源的供需平衡、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社会、行为和遗传影响因素、建设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健康长寿的友好型老龄社会等方面的研究。

关于我们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隶属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参照国际著名大学类似的跨系、所、研究中心的成功经验,大力倡导与实施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合作联合攻关的现代科学研究组织管理方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为本中心提供一定的科研设备、启动经费和办公用房。中心成员为北京大学各系、所与健康老龄及发展研究相关的科研教学人员,以参与项目、课题的方式在中心从事多学科联合攻关。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现任主任为雷晓燕教授,现任副主任为赵耀辉教授、王培玉教授、陆杰华教授和郑真真教授;郑真真副主任负责中心的数据库建设和管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曾毅教授。中心前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张纯元教授,中心前任主任为曾毅教授,前任副主任为郭志刚教授和柳玉芝研究员。

本中心以参与项目、课题的方式在中心从事多学科联合攻关。通过学术报告系列、客座访问学者及学术会议等,大力加强与国内外学者及政府官员、社会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不定期举办面向海内外的老龄健康、家庭与发展研究培训班。

热诚欢迎海内外机构与个人的赞助和支持!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热诚欢迎海内外机构与个人的资助与支持。本中心根据赞助者的意愿将赞助金额用于以下某项或几项科研、培训及社会实践探索活动:
1、开展关于老龄健康、家庭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查与科学研究;
2、为海内外培训关于老龄健康、家庭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及社会工作人才;
3、如何发挥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优良文化传统,使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有机结合,以应对因生育率急剧大幅度下降造成的家庭养老功能削弱,而人口老龄化浪潮迅猛到来的严峻挑战的社会实践探索试点项目;
4、支持硕士生与博士生开展关于老龄健康、家庭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学位论文研究;
5、支持海内外专家学者到本中心从事客座访问研究及学术交流;
6、吸引与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到本中心长期或短期、全职或兼职工作;
7、赞助者希望开展的其他与健康老龄和发展相关的活动。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将依照国内外惯例,对赞助支持者在项目命名、全职、兼职或客座教授职位命名、永久性标志等方面给予应有的充分承认,以示衷心感谢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