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新浪网》雷晓燕:在快速老龄化的情况下,我国非常需要持续提高教育水平

发布日期:2021-12-28

由北大国发院主办的“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于2021年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下的国家发展”。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北大健康老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出席并演讲。

雷晓燕演讲的题目是“完善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水平、应对老龄化挑战”。

雷晓燕首先提到了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她表示,劳动年龄人口已经从2020年开始下降了,劳动年龄人口当中45岁-64岁的,这个比例已经出现扩大,劳动年龄人口出现了高龄化。老年人口当中,城市80岁以上的群体,也是出现了扩大趋势。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都出现了老化的趋势。

雷晓燕认为,教育现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前还有很强的教育需求。2018年减负之后富裕家庭的教育支出更加上升,贫穷家庭的教育开支更加下降,同时有不均衡的出现。此外,学生的负担到底有没有减轻呢?减负之后他们的学习时间,尤其是富裕家庭的学习时间是上升的,尤其是在休息日的学习时间。所以,2018年以前的减负政策其实是没有减少负担,同时有可能出现不均衡的状况。

雷晓燕说,现在的教育减负政策有所调整,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还是反映有这些问题,学前教育的供给不足,义务教育,校内阶段的供给质量是不大能跟得上,差异还是比较大的。校内托管服务有些已经开始实行,但是时间、质量等等这些方面都还存在问题。而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的托管,也都存在监管缺失的问题。

最后,雷晓燕总结了研究结论和思考:

1.在快速老龄化的情况下,我国非常需要持续提高教育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实现所谓的从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去转化。

2.从国家层面来看空间比较大,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3.从个体和家庭的层面来看,也存在强烈的接受教育的需求。

4.2018年以前的减轻政策在效果方面不尽如意。

5.最近的减负政策一开始可能减少了校外培训、校外供给。但是后来向增加校内供给方向的转化,我认为要增加供给是比较好的思路。但是你增加了之后质量到底怎么样,能不能保证质量,我觉得是有待观察的。

6.校外教育急需要去探讨,怎么在规范的情况下把它转化成校内教育的有益的补充,来提高我们的供给,满足个人对教育的需求,满足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