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尊老爱幼代际互助促进家庭发展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试点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4

2021年10月16日下午,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促进尊老爱幼家庭发展的实践,挂靠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在国务院二招宾馆联合组织了“尊老爱幼代际互助促进家庭发展以积极应对老龄化”试点实践研讨会。


受“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曾毅教授、王正联博士为该基金创始人)和“泰康溢彩公卫基金”资助(曾毅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首批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18个地区的“尊老爱幼代际互助促进家庭发展”试点实践项目负责人参与研讨会,并分别简明扼要汇报了试点实践方案。家庭人口研究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们也积极参会。
               
研讨会上半场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王钦池研究员主持。携程集团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海南省人口学会会长、海南大学詹长智教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研究员分别以《“七普”人口数据简析和相关建议》(线上发言)、《尊老爱幼:从道德伦理到社会规范》和《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调查》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梁建章董事长/教授通过对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分析,认为针对目前中国低生育水平,政府宜积极出台相关家庭支持、儿童福利、教育、妇女就业等政策,以提高生育意愿与生育水平。詹长智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社会治理模式和现代化对传统价值体系的冲击,提出尊老爱幼应该成为普遍执行的社会规范。张许颖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第9次“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调查”的新进展和数据收集情况,他以该调查为基础论证了老龄健康和家庭代际互助促进家庭幸福发展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欢迎社会各界分享使用该调查数据进行相关研究。

16日下午会议前半段有7位试点实践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的试点实践项目进行了翔实生动的汇报发言。海南大学教授、海南省社区养老与健康服务协会秘书长胡妍秋分享了老年人群健康与家庭幸福影响因素及有效干预试点实践在海南的进展情况。河北省邢台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安素霞主任从社会工作介入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视角,分享了如何通过试点实践项目的开展助人自助挖掘本地助老内生力量。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女联合会主席陶惠分享了以家教家风为重点的干预手段促进家庭健康幸福发展的试点实践计划。重庆市沙坪坝区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蔡群以重庆市沙坪坝区妇幼保健院为例,分享了针对学龄前儿童生活能力调查及干预效应的试点实践方案。武汉文澜社区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周冬霞围绕老龄健康与家庭幸福建设的社会工作分享了试点实践的干预方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程立主治医师围绕通过老年人群口腔健康干预与全身健康提升,分享了项目的试点实践方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潘杰主任医师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阐述了从幼儿到老年口腔健康干预的重要性及其试点实践方案。江西省崇义县人口检测与家庭发展股负责人刘振江将试点实践聚焦于提升儿童教育、不娇惯“小皇帝”,分享了项目方案。中国政法大学金融系胡继晔教授对上述发言汇报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试点实践项目完全符合当前我国重大现实需求和具有前瞻性,价值意义十分重大;胡教授认为各试点实践单位充分围绕基金试点内容、实施方案、效果评估等方面做了充分论证和准备,相信项目定会硕果累累。

研讨会下半场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汤梦君主持。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王金营教授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沈可教授分别以《公共政策视角下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选择》和《中国多代同堂家庭模式的传承与变迁:互利共赢的选择》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王金营所长/教授通过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和规律的论证,分析了深度老龄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剖析了我国公共政策在应对老龄化挑战中存在的问题,从顶层设计、执行与监管、保障与托底等方面提出了系统的应对策略。沈可副院长/教授基于多年的研究认为,在家庭结构核心化和家庭规模小型化的背景下,应当充分结合我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特征,提倡以构建和谐家庭为基础的多代同堂家庭模式,以提升老年人和家庭生活福祉。

九个地区试点实践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试点实践项目做了翔实生动的发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助理尹慧介绍了以促进家庭代际团结为目标的宣传教育工具包开发试点实践方案。北京医院、国家卫健委老年医学研究所倪晓琳博士分享了探索创新“医疗服务+信息化”模式,以提升居家养老、缓解子女照料压力的试点实践方案。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唐琼分享了通过构建社区友好和代际协同参与模式,以构建儿童伤害预防支持环境的试点实践方案。甘肃省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文俊从我国社会文化传统视角,分享了代际互助在孝道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与促进代际互助的试点实践方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省人口学会侯冰博士以农村空巢老人为服务对象,介绍了通过对关爱和服务空巢老人的环境营造和机制构建以提升空巢老年人福祉的试点实践方案。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春梅分享了以社区为单位,提倡代际互助构建家庭服务支持体系的试点实践方案。山东省潍坊市卫健委综合执法支队二级调研员赵金顺介绍了促进开发养老新兴业态、不断完善社会与家庭相结合的照护支持体系试点实践方案。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傅佩佩主任从子女性别视角,分享了促进已婚女儿与老年父母同住或者紧邻居住的干预试点实践方案。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江宜珍副教授以构建幸福家庭为目标,分享了倡导三代共生、促进家庭和谐与健康的试点实践方案。随后,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童玉芬教授做了精彩点评。童教授高度评价了论坛发言专家的汇报发言,并肯定了尊老爱幼家庭发展试点实践项目在当前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社会背景下,促进家庭和代际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她建议进一步提升项目目标管理与评估,以更好的保障基金试点项目价值目标的实现。

最后,作为“尊老爱幼代际互助促进家庭发展”试点实践项目的发起人和总负责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18个地区的试点实践项目方案,并对项目负责人和研讨会发言和点评专家出席研讨会表示衷心感谢。曾毅教授也期待各试点地区认真细化、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实践方案,为促进尊老爱幼家庭发展这一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提供丰富经验。



研讨会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向最近获得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Scientific Study of Population,IUSSP)“2021年度IUSSP桂冠奖(2021 IUSSP Laureate)”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表示了热烈祝贺。IUSSP桂冠奖是全球人口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IUSSP杰出成员的毕生成就,尤其是对人口科学进步的贡献所做的杰出工作。曾毅教授是该奖设立以来首位来自中国及发展中国家的获奖人。2021年10月21日,IUSSP为曾毅教授组织了隆重的线上颁奖典礼。

与会者们一致认为,构建积极健康向善的活力老龄社会、促进尊老爱幼代际互助家庭发展是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应用研究与试点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