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际人口科学联盟“2021年度桂冠奖”颁奖典礼在线举行 国发院曾毅教授获奖 雷晓燕教授致辞

发布日期:2021-11-01

2021年10月21日,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Population,简称IUSSP)“2021年度桂冠奖(2021 IUSSP Laureate Award)”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国际人口科学联盟授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2021年度桂冠奖“,旨在表彰他为推进人口科学所做的杰出贡献。IUSSP年度桂冠奖于1991年设立,每年授予1人,是全球人口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IUSSP杰出成员的毕生成就,尤其是对人口科学进步所做的杰出工作。往届30位获奖人,均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和极少数国际机构从事人口调查研究的高级学者或官员。曾毅教授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来自中国及发展中国家的获奖人,也是1949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培养的首个获得国际学术大奖的社会科学家。

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创建于1928年,是全球最早也是迄今唯一囊括全球所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学者的人口科学学术组织,总部设在巴黎,1947年9月由“国际科学调查人口问题联盟”改为现名“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IUSSP)”。IUSSP桂冠奖获奖者先由IUSSP会员提名成为候选人,获得提名的资格是:必须为IUSSP成员至少10年,必须由5名以上来自不同国家的IUSSP成员共同提名。IUSSP理事会在仔细审查每位候选人的情况后,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1位候选者作为年度桂冠奖得主。现任理事会成员不得进入奖项提名,亦不考虑IUSSP成员的自我提名。被提名候选人在4年内均有资格获得该奖项。

受疫情影响,本届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年度桂冠奖颁奖盛事在线上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学者们共同参与本次颁奖典礼。


国际人口科学联盟主席、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人口学教授Tom LeGrand率先致辞和介绍典礼流程,并充分肯定曾毅教授在老龄健康人口学、家庭人口学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和重要贡献。

随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荣誉教授、荷兰人口研究所前所长Frans Willekens致辞,他介绍了曾毅教授1982-1986年在荷兰和比利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创建了包括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三代家庭户的扩展的多状态家庭生命表方法及其在中国的应用;并因此而荣获美国人口学会1987年授予的Dorothy Thomas学术奖。Frans Willekens高度赞扬了曾毅教授1987年8月回中国工作以来为探索中国人群健康老龄化的保障机制牵头组织“中国老年健康调查”以及自主创新研发ProFamy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模型及应用等卓越贡献。


 紧接着,美国杜克大学教授/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Harvey Jay Cohen回忆了曾毅教授初到杜克大学开展老龄健康人口学研究的经过,对曾毅教授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高度肯定,并表示他邀请曾毅教授到杜克大学老龄研究中心任教并聘任他为杜克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是他做过的最正确决定之一,而今天的颁奖典礼验证了他当年的正确决策。


德国马普研究院人口研究所创始所长、南丹麦大学教授James Vaupel发表致辞指出,他始终记得他1985年在奥地利维也纳的国际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第一次见到曾毅教授的场景;曾毅教授对学术的认真和执着,以及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他印象特别深刻。James Vaupel教授还表示,他与曾毅教授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自1985年以来共同发表了25篇学术论文,平每一年半都有一篇合著文章发表;曾毅教授从未停止对学术的追求。


 之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教授代表学院和研究中心致辞,介绍曾毅教授的研究历程,并致敬他取得的非凡成就。曾毅教授为探索中国人群健康老龄化的保障机制,1998年至今牵头组织“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已超过23年,在老龄健康人口学、家庭人口学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并多次荣获国内外重要学术奖项。他的研究成果还为“全面放开二孩和允许三孩”生育政策、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严峻挑战提供了解决思路。因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曾毅教授还曾荣获中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华人口奖”,2019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


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副主任和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冯秋石副教授与来自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的Tirza Aidar教授分享和介绍了曾毅教授创立、迄今已被全球27个国家、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人口基金的专家们广泛应用的ProFamy家庭人口预测模型。


 

曾毅教授多年的研究伙伴、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和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陆杰华重点介绍了曾毅教授牵头组织“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北大团队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环境健康研究所密切合作,从2021年的第9次调查起,已扩展为“中国老年健康与家庭幸福调查”。这是国际国内学界公认、世界上类似调研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样本最大、数据信息十分丰富和研究潜力巨大的调查研究,从1998年起持续至今,已进行了9次跟踪调查。


国际人口科学联盟主席、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人口学教授Tom LeGrand代表国际人口科学联盟理事会向曾毅教授颁发“2021年度桂冠奖(2021 IUSSP Laureate)”获奖证书。

线上参会学者也通过自由发言和线上留言等形式,对曾毅教授表示敬意和热烈祝贺。例如,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Dudley Posten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 中国学者在国外留学学子很少选择回国。在他的记忆中,三个最早学成后回国效力并卓有建树的社会学和人口学学者是:顾宝昌、马戎和曾毅, 而曾毅回国工作最早,对中国的人口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现任联合国人口司司长在颁奖仪式上发言时也激动地说, 他和曾毅是在奥地利维也纳的国际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青年科学家1985年暑期学校初始相识,他热烈祝贺曾毅教授的杰出贡献和荣获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年度桂冠奖。


曾毅教授本人也在线出席颁奖典礼并在最后分享感言,他表示,获得国际人口科学联盟2021年度桂冠奖绝非他个人的荣誉,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将继续尽最大努力,与北京大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的同仁们密切合作,持续深入开展“中国老年健康与家庭幸福踪调查”;积极努力开展ProFamy概率家庭人口预测新方法和应用原创研究,为世界家庭人口学发展奉献中国智慧;并为实现我国健康老龄化和尊老爱幼代际互助促进家庭幸福发展的试点实践做出应有贡献。

(张旭熙记录和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