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课堂内外传真知,愿做春风暖人心——雷晓燕教授荣获北京大学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优秀辅导员

发布日期:2021-01-11

编者按:2020年,在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任务,立足青年需求、立足学院实际,取得显著成果、获得广泛认可,多名优秀师生和集体获得学校表彰,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实践、志愿、文体活动中拔节而长、出彩成才。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学院将推出系列文章,展示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风采。

近日,“北京大学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优秀辅导员”获奖名单公布,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教授获评。嘉里郭氏基金优秀辅导员奖设立于2017年,每年在全校范围内评选10名优秀辅导员。


 雷晓燕教授

雷晓燕教授作为分管学院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在积极投身学术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同时,以饱满的热情、超常的付出投身学院的学生思政工作,走下课堂、又进宿舍,在课堂内外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推动了学院思政工作的新发展。

以学术树自信,矢志科研有作为

雷晓燕老师2007年加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目前为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北大博雅青年学者,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s of Aging副主编。

她坚持以学术创新为重心,紧跟国家战略,围绕环境资源与人口健康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及政策与产业指导性的科学研究,为健康老龄化、医疗保障、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和数据收集及平台建设作出贡献。雷晓燕老师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50篇, 包括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及《经济研究》和《经济学(季刊)》等。
 
科研报国是雷晓燕老师归国时的初心。她担任了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作为负责人或核心成员,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和多个部委托课题,发表了大量关于健康与老龄化方面的研究论文和报告,对于国家重大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有益的政策建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北京论坛、美国经济研究局夏季研讨会等国内外重要会议上也经常能见到雷晓燕老师的身影,她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推动国内学者与国际学界在老龄健康、医疗改革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立讲台传真知,甘为人梯育桃李

讲台,是雷晓燕老师最热爱的地方。她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中级微观经济学”专业基础课程,面向研究生开设“实证策略”课程,以及“管理经济学”等专题课程与劳动与健康经济学研讨班,兼具专业性、严谨性与趣味性,注重联系实际,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雷晓燕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摸索,注重课程育人,形成了“专业基础—实证策略—专题讨论”有机结合的教学路径。在传授课堂知识的同时,雷晓燕老师通过列举和分析经济学现象,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她也先后获得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二等奖、年度教学优秀奖。
 


和南南学院的毕业生一起

课堂之外,雷晓燕老师尽心指导着每一位学生。师从雷晓燕老师的同学目前或继续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大学深造,或毕业后在国内外知名大学任教。面对南南学院和燕京学堂的留学生同学以及MBA的同学和开展本科生科研和挑战杯的同学,雷晓燕老师也总是热情的敞开办公室的门,指导他们在培养学术能力的同时,关注现实问题,培养爱国情怀。

举旗帜聚人心,打造学工新格局

自分管学院学生工作以来,雷晓燕老师要指导的同学一下变多了。课堂之外,她成为了全院所有本硕博同学的“辅导员”。她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党团日活动,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互动。

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雷晓燕老师带领学院的本硕博学工、共青团工作团队,坚持强化思政引领、把准学生需求、把握育人时机、把稳思想动态,从思想高度、关怀温度、帮扶精度、成长宽度、品牌亮度五大方面开拓思政教育工作局面,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学院学工工作的根基建稳、架构做实。

她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通过规范入党流程、开设团校、召开党团班学生骨干月度例会、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和学生支部对接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协同工作机制。创新形式打磨亮点,组织开展党团日联合主题活动60余次、近700人次参加,扩大了思政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参加党团班例会和团校活动

雷晓燕老师始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投入工作,坚持深入同学、倾听同学心声,学院党团班骨干例会、党团日、班会活动上,总能听到她的深情分享。诺如病毒期间、新生开学期间,燕园、万柳的本硕博同学宿舍里,都留下了她奔走的身影。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后,雷晓燕老师多次召开党团班学生骨干线上例会,认真落实学校要求,全方位、无死角的摸排全院同学情况。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生活,她在朗润园举行了留校同学交流会,看望在中关新园的南南学院同学,和大家一起交流疫情期间保持身心健康、推进学习科研的想法。
 


和返校毕业生合影留念

为了帮助心理危机、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她给同学打电话、发微信,指导学生一步一步完成毕业论文、进行求职,她还协调学院多位老师及相关部门资源,帮助同学顺利完成学业。


走访宿舍

今年7月,雷晓燕老师和返校的同学在未名湖边参加了令人难忘的毕业典礼。典礼结束后,她又和学院的教职工党员、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了宿舍,为没有返校的毕业生同学打包寄送行李。

讲台、课堂、田野、宿舍、校园,同学们在的地方,就是雷晓燕老师热爱的地方。她全身心投入、不计较得失,用责任与热情感染着每一位同事、师生,以突出的学术成果、鲜明的育人成绩、全新的学工工作格局,获得了全院师生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