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大国发院曾毅教授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发布日期:2020-11-18

2020年11月13日,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卫生的社会治理”主题,基于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探讨中国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发展完善和未来走向,交流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问题与挑战。
 
本届论坛恰逢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成立15周年,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基金会颁奖典礼,并为2020年度五位获奖人颁奖。基金会评审委员会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教授吴启迪宣读2020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三大奖项的获奖名单。
 
北大国发院返聘教授、北大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毅,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共同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曾毅教授

曾毅教授长期从事人口政策与管理、人口分析方法与应用的研究。在人口分析和相关政策方面,他开创性地研究了中国出生性别比升高成因及其对策,呼吁实行国家扶持保底的农村养老保险,分析论证了生育政策调整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健康老龄研究方面,曾毅教授主持开展了“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研究”项目,历时20多年对11.3万人次进行了8次跟踪调查,收集的数据和DNA样本为我国开展老年健康影响因素和跨学科创新研究,以及老年健康全基因组测序研究提供了宝贵数据资源,也为我国填补这一跨学科研究领域的空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多维家庭人口预测分析方法创新及应用研究方面,他建立了包括男、女两性全体人口且人口事件发生率随时间变化的ProFamy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模型、软件及应用,克服了经典预测方法的局限,成功地对家庭户、老人成人儿童居住安排和人口规模结构进行预测,并在国内外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恩教授代曾毅教授领奖,并在下午的论坛环节参与研讨。

作为全国新冠肺炎病毒专家组成员,刘国恩教授与复旦大学副校长、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志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上海社会科学院书记徐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等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从国际政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媒体、宏观经济、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研讨,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思考。

刘山在、秦绍德、王生洪、杨玉良等基金会历届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代表,基金会理事、监事、提名委员会代表、评审委员会代表,“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历届获奖人代表,国内管理学界部分学者代表,以及复旦大学师生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
 
 关于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9月发起成立,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
 
基金会设立复旦管理学三大奖项。“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旨在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2006年至今,已有41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领域做出卓越成绩的学者和实践者获奖。从2012年起,基金会增设“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奖励我国管理学学科领域的开拓者或管理学研究的奠基人,刘源张、傅家骥、成思危等先后获奖。自2014年起,基金会设立“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张瑞敏、马云、柳传志等先后获奖,任正非也在2013年作为企业家代表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王志勤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