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家庭人口分析与科学决策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07

本文转自北大国发院微信公众号

2019年5月9日至10日,“家庭人口分析与科学决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共有12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该次会议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大国发院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北大国发院瑞意高等研究所、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主办,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协办。

家庭发展一直受到各国政府、专家学者和决策者的高度关注,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转型、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低生育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家庭的规模、结构、关系等继续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对社会经济带来重要影响。该次会议旨在凝聚国内外专家学者之力,深化研究各国家庭人口发展的变化规律,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促进人口与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联合国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

会议海报

研讨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会场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贺丹主任主持会议开幕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和北大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先生,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副代表苏仁娜女士,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家庭人口学和家庭法委员会主席Benoît LAPLANTE教授以及神州数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文钊先生分别致辞发言【注:神州医疗是支持ProFamy家庭人口预测分析方法/软件及应用研究项目(PI: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的国家发改委“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项目”承建单位之一】。

贺丹主任主持开幕式

余淼杰教授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高度认可了这次国际会议对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余淼杰教授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部分得益于人口优势,在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变化的情况下,家庭人口分析和科学决策的研讨对于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余淼杰教授致辞

杨文庄先生指出人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核心要素,家庭是人类繁衍成长的最基本单元,人口与家庭密不可分,也是各种经济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得以实现的最主要载体。家庭人口分析预测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科学决策是分析预测的直接目的,两者相辅相成,是做好人口与家庭发展工作的重要手段,此次研讨会带来的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对于做好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将大有裨益。

杨文庄先生致辞

苏仁娜女士在致辞中指出根据联合国的预测显示,家庭人口老龄化将会越来越严重,这会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她认为人口老龄化不只是关于每个人的,更多的是关于人们在家庭所有成员生命周期不同年龄阶段各方面的决策。因此,需要会社会的参与来推动积极健康的人口老龄化。

苏仁娜女士致辞

Benoît LAPLANTE教授指出除了人口外,家庭规模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本人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十分乐意在研讨会上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认为在做预测的时候,是有不同的方法的,有一些方法是相互竞争的,可以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在政策制定和执行时应该考虑到预测结果的多样性。

Benoît LAPLANTE教授致辞

史文钊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神州医疗有幸作为国家发改委“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项目”承建单位之一,在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和以北京大学曾毅教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的推动下,在PADIS和PADIS+人口管理决策信息系统框架下,开发了ProFamy以及 PADIS-INT等软件,这些软件为中国的生育政策调整、人口发展战略规划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并进一步在联合国的指导下有了更多国际上的应用。神州医疗十分期待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研发团队及其他合作者们一起努力,继续深入研发相关的软件和数据模型,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家庭人口发展分析预测做出更多的贡献。

史文钊先生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健康老龄与发展中心主任雷晓燕教授主持了“家庭人口预测分析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研究网络”启动仪式。雷晓燕教授指出这一网络目的是推动家庭人口预测分析的国际合作研究,促进学术讨论以及信息交流,共同努力推动这一领域全球协作研究和学术方面的交流,一起创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雷晓燕教授主持国际合作研究网络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联合国社会事务部政策和发展部人口司Jorge Bravo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李希如司长(因临时重要公务未能到场,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研究员代为宣读报告)、以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科学中心助理主任刘秀丽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Jorge Bravo司长介绍了全球关于家庭规模结构和居住安排的趋势,以及家庭规模结构和居住安排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张许颖副主任/研究员代表李希如司长对中国人口数据的来源和人口统计数据产品进行了介绍。刘秀丽教授报告了中国家庭规模变化对居民能源消费的影响评估。

主旨报告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Jorge Bravo、张许颖、刘秀丽

国际合作研究网络需要多个机构进行协调合作。来自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的张许颖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刘秀丽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的冯秋实副主任、美国人口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及上海大学亚洲人口研究中心主任蒋耒文先生、魁北克大学博士及加拿大统计局分析师Samuel Vezina先生分别对各自的机构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表示愿意共同努力推动国际联盟的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冯秋实副教授还表示希望明年能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办第二届“家庭人口分析与科学决策国际研讨会”。

在各机构专家简单的介绍国际网络的构成之后,“家庭人口预测分析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网络”正式成立。

部分机构代表,从左到右依次为:冯秋实、蒋耒文、Samuel Vezina

四位嘉宾手触象征国际合作研究网络正式启动的五彩缤纷地球仪

从左到右依次为:Samuel Vezina、王谦(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前司长)、曾毅、贺丹

专题研讨在国际网络启动仪式之后正式进行,会议议题围绕家庭住户规模结构及居住安排展开。会议的第一个议题是家庭与居住安排的过去、现在与将来的趋势分析。

首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及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曾毅博士做了中国31省农村和城镇家庭人口预测分析及数据库开发研究的简要报告。

接着,巴基斯坦人口理事会研究员Sabahat Hussain介绍了巴基斯坦家庭人口变动的趋势与政策方向。

随后,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副教授、副主任冯秋实报告了中国2010-2050年独居家庭的发展趋势研究。最后,尼泊尔健康研究与发展论坛的研究员Jhabindra Bhandari从多科学角度解析了尼泊尔人口变化的趋势和影响。

议题一演讲嘉宾:曾毅、Sabahat Hussain、冯秋实、Jhabindra Bhandari

专题研讨的另外四个议题是:家庭住户分析预测的方法和数据;家庭住户、居住安排与健康老龄;家庭与居住安排预测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家庭与居住安排预测在社会经济规划与政策分析中的应用。共有22位代表分别就这些议题进行了演讲,并在演讲结束后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精彩热烈的互动与讨论。

提问与讨论环节

部分演讲嘉宾

国际研讨会结束之后,“ProFamy多维家庭人口预测软件及其应用”国际培训班于5月11日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共计10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该培训班由中国人口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和瑞意高等研究所以及神州数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培训班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研究员主持,贺丹主任和联合国人口司Jorge Bravo副司长在开幕式做简短讲话。

传统的用于家庭户预测的户主率方法存在一系列受到人口学家们多年来广泛批评的先天不足和局限性,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的曾毅教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创立的ProFamy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新方法克服了传统的户主率方法这一系列问题,已被多个国家学者们所采纳使用。培训班就ProFamy软件的原理、实践操作、R语言模块的开发以及ProFamy方法/软件在国际上的应用等,分别由王正联博士、陈华帅博士和冯秋实博士进行了详细讲解;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国际人口普查微观共享数据库(IPUMS)Ann Meier博士介绍了IPUMS国际数据库在应用ProFamy方法进行家庭人口预测分析中的应用。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部分会议组织者合影

文/俞秀梅  摄影/刘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