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老龄健康”国际研讨会及培训班(2001.10)

发布日期:2020-04-09

    由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中国人口学会、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USSP)合作,联合举办的老龄健康国际研讨会及培训班于2001年10月27日在北京大学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共分三个议程进行,其中10月22日至24日为国际科学联盟健康长寿专业委员会的“第二届健康与长寿专家研讨会”;10月25日为“中国老龄健康国际研讨会” ,10月26日至27日是老龄健康研究方法国际培训班。彭珮云副委员长,民政部李宝库副部长,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等国家和部委领导人及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健康与长寿研究委员会主席,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国际机构领导人,美国老龄研究院人口与社会部负责人出席和参加了这次重要会议。来自中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1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也出席了为期六天的研讨和培训活动。

第二届健康与长寿专家研讨会

    10月22日-24日,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健康长寿研究委员会主任Jean-Marie Robine教授和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曾毅教授主持召开了以“寿命延长与老龄健康”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李岩松部长代表北大到会欢迎和祝贺。这次研讨会是国际人口科学联盟继去年十月在法国召开的“第一届健康与长寿专家研讨会”的续会。与会代表由二十几位国际人口科学联盟特邀的主要来自欧、美、亚的国际著名专家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二十多位中国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组成。

    研讨会上21位国际著名老龄研究专家的报告,展示了各国人口专家对健康与长寿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世界范围内人口老龄化研究的最新动态。

中国老龄健康国际研讨会

    由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中国人口学会和国际人口科学联盟联合举办的“中国老龄健康国际研讨会”10月25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在开幕式上,彭珮云副委员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王德炳教授,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健康长寿专业委员会主任Jean-Marie Robine教授,WHO健康与发展中心主任Kawaguchi博士,美国老龄研究院人口与社会部主任Rose Li博士、民政部李宝库副部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王国强副主任等作了重要讲话和发言,北大社会科学部领导和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办领导出席了会议。20多位国际专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及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口学界、医学界、心理学界、社会学界、经济学界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媒体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彭珮云副委员长首先对一些国际机构和组织给予中国人口研究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经过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在经济还不发达的情况下,有效地开展了人口过快增长,使生育水平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促进了综合国力的提高、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对稳定世界人口也做出了贡献。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得到了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及各国友好人士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彭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强调了进行老龄健康研究的迫切性和重要现实意义,她说:“在生育率急剧下降加上死亡率较大幅度下降的背景下,中国人口老龄化与老年人口高龄化正在加速到来。老龄人口尤其是高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向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需要研究探索与解决的课题。” 她特别强调指出,“中国高龄老人健康长寿的调查与研究对于提高我国人民的生命质量,使老年人口既长寿又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并殷切希望科研人员“继续努力,深入进行研究,增进老龄健康,综合治理我国人口问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宝库副部长和王国强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首届中外学术组织和专家学者相结合召开的中国老龄健康学术研讨会” 的意义和将推动我国老龄健康研究的作用。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雪原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之一中国人口学会致辞。老龄研究资深专家人民大学邬沧萍教授和北京大学曾毅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另外 11位学者报告了他们根据“中国高龄老人健康长寿影响因素调查研究”项目和其它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对影响中国(包括台湾省)老龄健康长寿的若干要素进行了多学科探讨。

    本次研讨会的报告和讨论涉及的内容丰富广泛。涉及到我国老龄健康的战略研究,家庭和睦促进老龄健康,家庭亲属关系与老龄健康,老龄健康社区服务、高龄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与健康、高龄老人生活自理期望寿命,生活质量及评价指标体系;高龄老人食物结构、营养结构与健康长寿的关系;高龄老人的心理健康、认知能力与健康长寿的关系;老年人的子女、婚姻与家庭支持,健康状况对存活的影响等等方面。

    22日-25日老龄健康国际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的报告和讨论,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健康老龄化含义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住房、卫生、营养和疾病的控制,世界人口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引起各国专家和学者的充分重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组织,包括非政府组织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但是,人口老龄化的普遍性、全球性不能掩盖人们生命周期的个体差异。专家指出,由于高龄老人的普遍出现,人们必须重新对人口寿命的极限给与考虑,以及对长寿状态下老龄人口的健康问题给予特别关注。

    健康老龄化,是指三种状态的交叉组合;这三种状态包括:无疾病、无残障,这里更强调对未来遭遇无病无残障的可能性;良好的认知能力和身体功能;生活的积极参与,包括人际关系和具有社会价值的社会活动。

    对人口健康老龄化的研究,是基于人口状态的特征开始的,但是,如何测量老年人状态水平,以及确定和区分老年人口能力的丧失不是由于正常的老化过程而是由于个体的独特的反映,仍然是健康老龄化研究的一个主要问题。

    对老年人口非健康状态的研究是健康老龄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许多人口学特征,如性别、年龄、婚姻是研究老年人口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意味着健康老龄化的起点不仅仅是进入老年以后,而是更早。

    ——健康老龄化研究的调查设计

    健康老龄化的研究,起自于大量统计调查。因此要充分认识调查的重要意义,同时要求在健康长寿研究调查设计中,应该区别两个基本状态,即任务要求和个人能力。前者反映了老年人行为能力的要求,后者则说明其行为的身体基础,既内在残障、事实残障、依赖程度、适应状态以及心理反应等。

    ——健康长寿研究的国际概况

    专家还分别介绍了世界各国家或地区健康长寿的特征。其中,既有以低死亡率为典型代表的法国、丹麦、美国与加拿大,代表了发达国家健康长寿研究的基本经验,也有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老年人口健康生活的评述以及人们对老年人口的关注程度,反映了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及人口高龄化的普遍特点和亚洲地区健康长寿研究与世界水平的差异。

    ——健康长寿的影响因素

    影响老年人健康长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涵盖了人口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老年医学和神经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性别是影响老年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各种人口学因素,如年龄、婚姻、居住状况、教育程度以及死亡率和发病率都体现了明显的性别差异;

    所有学者都特别强调年龄因素的重要性。包括年龄与老年人口的社会经济特征之间的关系,年龄与老年人痴呆病、糖尿病的关系,以及年龄在老年人的心理认知和身体活动中的显著影响等在神经医学分析和病理分析中的作用和地位。大量的年龄研究结果表明,现实老年人口健康长寿不仅仅和现实的老年阶段社会经济状态有关,也与老年人口幼年时期、成年时期的社会经济状况及生活特征有密切关系。

    社会、经济、文化、生物、环境等因素对老年人口的健康长寿的作用是明显的。老年人口痴呆症的发生不仅与老年人口的教育水平、饮食习惯和营养水平有关,积极的社会参与,包括社会活动和个人休闲也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延缓作用;高龄老人的健康生存往往取决于其所能接受的卫生医疗条件,初级与高级医疗保健将为老年人口健康长寿提供基础条件;社会保障制度在老年人口健康长寿的作用也是明显的,老年人能否受到正式或非正式支持,以及老年人对社会支持的选择都在不同程度上左右着其健康长寿水平。